6.03.2016

上学趣。幼儿园参观与选择经验谈

转眼间,娃上幼儿园4个月了!
对我来说,小孩上幼儿园是件大事。
是成长中的重要里程碑,踏入群体生活,走向独立的第一步!


在选择幼儿园这件事,有慌了一下下。做了些功课后比较不慌 XD
比如说,如何选择,该注意什么呢,厘清自己的要求,问问同事朋友的经验等等。

当时,我花了几天时间实地参观了间幼儿园。
锁定心目中3间理想的幼儿园后,再和baba亲自带娃到访那3间幼儿园。

娃在探访第一间幼儿园的时候很好奇开心,
院长的态度亲切大方,师生互动良好,环境设施都很理想。这些都让我对这幼儿园留下很好的印象。
探访后,我有问娃要不要上这家,她很欢喜不断点头说要!
就这样很幸运地,我俩带娃在走访第一间幼儿园就做决定了。

我将自身的经验和浅见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分享。也欢迎大家分享您的经验哦!




要强调一下,每个父母心里的尺度不一,标准大不同。
我选择的幼儿园不见得是最好或最适合你家的宝贝。
我只能说,选择适合的幼儿园,而非一个大家都说很好名校的幼儿园。


** 基于保护我家宝贝娃的安全,不方便透露就读幼儿园的名字地址,也不会贴幼儿园的照片。请多多包涵啦!** 


1) 地理位置

幼儿园地点一定要在住家和上班公司邻近,接送方便。

小孩上学是天天的事,每天来回接送两次。
如果住家和幼儿园和上班公司这3个地点的距离太远的话,每天花时间在塞车等交通灯,天天这样会让人感到很疲累!
万一小孩在幼儿园有突发事件(例如发高烧),妈妈的心情是想火速接回小孩照顾吧。
除非你家有长辈在standby 帮忙载上载下照顾小孩,要不然就别找太远的幼儿园累坏自己和小孩哦。
如果没办法找到附近的幼儿园,又没长辈帮忙,那直少要是在住家到公司顺路绕到的地区。

再来,希望幼儿园是在住宅区内让父母容易停车。
想像一下,幼儿园在闹市中心的大楼里的第八层,
你必需在上班放工的繁忙时段找合法停车位付停车费再搭电梯去接送小孩,这真的很让人崩溃的!
(闹市中心在繁忙时段会有执法人员在抄牌,讨厌!)
那如果你上班公司和幼儿园是在同一座大楼就另当别论咯。


2)  环境卫生与硬体设施

想要强调一下,每个人对卫生的定义和要求大不同,这是很个人判断的啦。
对我来说,整体环境必需清洁不要太脏乱,厕所就尽量干净无恶臭味就好。

另外一点对我来说很重要的,幼儿园里的硬体设施和学生的卫生安全有很大关系。
硬体设施是对小孩友善吗?

像娃的幼儿园里的厕所是用迷你马桶的,让小孩更容易上厕所和冲水。
听说有些幼儿园厕所是放很多小红马桶,累积几个小孩的尿尿后才一起倒掉的,超不卫生兼恶心!(想到都头皮发麻

另外,娃的幼儿园的厕所里的洗手台做得比较矮。小孩们比较容易常常洗手,就更容易保持卫生。
通常幼儿园的洗手台是一般高度,放一个小登子让小孩踏上去来洗手,洗手间地上难免湿答答,这样的话小孩会不会很容易跌倒啊?


放张例子照片

在我参观的6 间幼儿园里, 其中一间幼儿园有在每间课室里放一台Air Purifier
这很好,但对我来说是 extra bonus可有可无,毕竟还要让小孩去适应外头环境吧。

3)  整体空间

上课,用餐和睡觉是分开的区域,每个区域要宽阔明亮。
娃的幼儿园里有很宽大舒适的课室,在固定餐厅吃东西,另外还有活动室。

放张例子照片



一定要有户外空间!
有让小孩到户外活动的时间很重要。动动筋骨和流流汗,释放一下体力。
没有户外空间让小孩跑跳的幼儿园,我完全不考虑!


放张例子照片

4)  餐点安排

希望餐点是由幼儿园的厨房现做,有固定餐单让父母了解孩子吃些什么会更好。
娃是上全天班的,幼儿园里有厨房设备由一位和蔼可亲的印裔大妈掌厨,有提供早点午餐和下午茶。


放张例子照片

听说有些幼儿园用健康营养餐来做卖点,用糙米饭有机蔬菜和kampung鸡。但月费超贵呀!这需不需要就见仁见智了。

5)  教学课程

3语教课吗?有功课吗?有考试吗?基本上,我都不在意这些。没有功课考试最好!  

娃的幼儿园是提倡多互动和趣味学习,我和baba都同意这理念。
有不少的美术手工学习,每星期有一堂由专业音乐老师教音乐律动课,还会带小孩走出幼儿园去参观消防局做寿司。教学方式很活泼哪!

现时,我希望娃能在幼儿园适应群体生活和开心学习。
这年纪不该有课业压力,最重要尽情享受玩乐!

*****************************************************************
以上是我很注重的5个重点。
其它的例如师生比列,费用,安全管控,作息表等等。其实每家幼儿园都大同小异啦。

师生比列

大多数在 2:15 2:18 我知道大家都希望师生比列越低越好,让小孩得到较高的关注。
但,这是现实社会,幼儿园也要赚钱啊!
如果设定师生比列 1:5这样的要求,恐怕你的小孩没有幼儿园可去。
对我来说,老师有爱心耐性和责任感远比低师生比列来得重要噢!

费用

直于费用嘛,综合我探访6间幼儿园的资料。
全天制的月费在RM600 – RM800 之间,半天制的月费在RM400 – RM600 之间
每间幼儿园收取的杂费都不太一样耶,我个人觉得都在合理能接受的范围。

作息表

基本上就是玩学吃睡,大概就是这样的:
早上有到户外玩乐 > 吃早点 > 上课学习 > 冲凉吃午餐 > 午睡 > 睡醒吃下午茶 > 玩乐学习 > (可能有到户外玩)> 等父母接回家。
每间幼儿园都差不多是这样安排的啦。

安全管控

直于安全管控方面,每间幼儿园的安全守则大同小异。
幼儿园都会长时间锁门,门铃开门给家长。
报名时需交代接送小孩的负责人,往后只允许该登记负责人接小孩。


总结来说,参观和选择幼儿园该注意的重点:地理位置,环境卫生,教学课程,餐点安排,户外空间,师生比列,费用,安全管控等等。

以上就是我个人的经验分享啦。。。
建议大家多参观几家幼儿园,听听不同为人父母的看法。老套讲一句:
没有最好的幼儿园,只有适合小孩和父母的幼儿园!


** 基于保护我家宝贝娃的安全,不方便透露就读幼儿园的名字地址,也不会贴幼儿园的照片。请多多包涵啦!** 


谢谢看完很长和没啥照片的文章啦!
希望我的分享能帮到正在慌找幼儿园的父母。
欢迎大家分享您的经验哦!

祝大家能顺利选出宝贝孩子人生第一个理想学校!

==============================================================

上一篇 : 
人见人爱狗狗 – Spot 小波系列翻翻书

==============================================================

** 其它关于‘成长史的分享 **

闪闪发亮母女装 甜蜜show off 

[2y1m] 戒白天尿布实录

娃的发牙记录

两岁 生日快乐!

[1Y8M] 奶嘴 bye bye

19-21M 唱唱跳跳小妞

16-18M 捣蛋小帮手

13-15M 大步迈前进

将珍贵时刻定格。周岁写真

11-12m 讥哩呱啦庆周岁

9-10m 小白隆重登场

7-8m七八爬 站坐

娃的亲密爱人

2013 年之小三驾到


** 其它关于‘小玩意’的分享 **

玩到欲拔不能 Giotto be-be 黏土

涂鸦吧!孩子 - Crayola Mini Kids 可水洗彩色笔

省钱又环保 – Melissa & Dough Water Wow

小厨娘 切切乐

爱不释手的欧制木玩

Baba 也疯狂的 Lego

Busy School 开箱文

6-9M 娃娃的玩具清单 part 2

6-9M 娃娃的玩具清单 part 1

3-6M 娃娃的玩具清单 part2

3-6M 娃娃的玩具清单 part1


** 其它关于‘爱悦读的分享 **

百玩不腻。风车图书。童谣钢琴绘本。磁铁书

好玩趣味翻翻书 Usborne Lift the Flat - Colours

可爱兼幽默的绘本 ** 朋友一起玩好开心

经典不朽 Eric Carle ‘Very’ 绘本

[1Y5M] 亲子共读 - 好玩的翻翻书

0岁书单大集合

亲子共读,一切从咬书开始


** 其它关于‘去旅行'的分享 **

Trong Leisure Farm 小娃超买单。看鸭趣

baba不在家,母女俩出去威噜  ~ 火车巴士探险 ~

懒妈妈的救星!钧妈御食堂

妈妈放空小孩玩疯之亲子空间巡礼

三硖老街 桐花公园

冒雨也要去太平山,翠峰湖!

几米广场 进入绘本世界

宜兰 农场零距离接触小动物 清水地热煮鸡蛋

宜兰礁溪 奇立丹[宿食汤享受绝美田园美景的温泉民宿

第一次带娃出国。经验分享

[1Y3M] 亲子游。新加坡。惊游记 (二)

[1Y3M] 亲子游。新加坡。惊游记 (一)


** 其它关于开饭乐的分享 **


4 条评论:

  1. 选择幼儿园还真的是父母的一大功课呢!
    我也要为儿子上学的事情开始做功课了,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小孩每个阶段,妈咪就有不同的烦恼。
      妈咪也得不断学习耶。

      祝你找校顺利啦!

      删除
    2. 真的咯,呵呵!大家一起努力當“媽咪” 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