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6

上学趣。解决小孩的分离焦虑!

上次和大家分享参观与选择幼儿园

前情提要 : 上学趣。幼儿园参观与选择经验谈

获得网友的热烈反应,一些网友还私讯我,大家聊了聊交换经验。

看来为人父母的,都为孩子的上学之路伤透脑筋呀!
选了理想幼儿园后,接下来最让人头痛就是如何让孩子开心上学去。。。



认识我家小娃的朋友们都知道,娃的性格是非常怕生兼慢热的。
当决定送娃去全天制 (full day) 幼儿园时,我和baba也很担心娃会哭多久 XD

先说说为何娃是上全天制 (full day),而不是先上半天制(half day)让娃适应呢?
在参观幼儿园期间,我都打算先让娃上半天制(half day)一两个月。
适应了,再来上全天制(full day)吧。
当中,有一位老师向我提出说这做法会让小孩更难适应!

怎么说呢?

试想想,小孩们习惯了早上上学,中午有父母接回家,在家吃午饭冲凉和午睡。
当这种生活模式进行一两个月后,突然要小孩上全天班,换成在幼儿园吃午饭冲凉和午睡。
好不容易适应的生活又要转换,再一次的适应期!那对小孩和父母都很痛苦啊!
我和baba都很认同这说法,避免二次适应,所以决定让娃直接上全天制 (full day)

娃从出生到上幼儿园之前都在家中生活,日常生活中接触的人少之又少,是非常挺依赖的小孩。
可想像到她在上学初期时,娃的分离焦虑是有多严重的。
娃在早上起床后哭哭啼啼的,到幼儿园时更是大哭!
看得我心中实在很难受,有时连我也哭了。(妈咪我也会有分离焦虑的呀!)

我们就这样过了整整一个月,天人交战的阵痛期!
从一开始对幼儿园的好奇,然后拒绝上学,到战战兢兢的认识新环境,再来欣然开心去上学!
1-2星期娃是狂哭的,第3星期的时候就没哭了但很不舍和我bye bye
直到第4个星期的某天早上,娃起床一路到幼儿园都心情很好,进幼儿园的时候还高兴的和我笑bye bye
接下来,娃每天都很期待去上学,到周末休息天还想去呢。我是开运了 (撒花!)

这当中,我为了娃开心上学这事下了不少功夫,来分享下我是怎么做的。。。

心理准备

我深知娃的性格很慢热,比其它小孩需要更长时间接受新事物新玩具。
这时,我让娃多看看关于幼儿园的绘本或影片。

提早知道在幼儿园里会有老师,有哪些活动,是怎样的环境。。。
直少能让娃对幼儿园有个心理准备,还有些期待呢。

到了真正幼儿园时,娃会觉得所有的人物/老师和环境和活动都挺似曾相识
(绘本或影片看到的)

在第1星期,我陪读时就带领娃看看睡午觉的地方,这时我就用很浮夸的语气说‘哇~和巧虎一样的!’。(妈咪在带小孩时都很会演的 XD

我觉得这招真的很有效,成功让娃缩短认识幼儿园的时间!
这些就是我收集几本关于幼儿园的绘本。



一定要说 bye bye

大多数的长辈都会传授经验的年轻妈妈,
其中一项的便是‘陪小孩进幼儿园,等他们玩疯的时侯大人偷偷走掉’。我非。常。反。对。这做法!

当小孩玩停下来,回过神来时发现妈妈/爸爸不在了。你知道小孩会有多怕吗多无助吗?
这时他们会大哭不是因为怕老师,是因为‘妈妈/爸爸突然不见了’而害怕!
后遗症就是小孩没有安全感,会一直黏着妈妈/爸爸,以后会更害怕陌生地方而不敢去认识新环境。

而我怎么做呢?

1星期,我陪娃一两小时后就对她说:妈咪要先去做工哦,娃你乖乖在幼儿园里学习。
老师会教你ABC陪你吃饭睡觉,睡醒吃完点心和画画,然后妈咪就来接你回家啦!
向娃说bye bye,再次提醒她,妈咪放工来接你!
请老师配合抱抱她,无论娃哭得多可怜,我都快步离开。

有没有发现,我不是说‘妈咪5点钟来接你’。
这是因为娃还没有时间观念,但她知道日常生活的顺续。比如说,洗脸刷牙 à 换睡衣 à 喝奶 à 睡觉。 
所以,我告诉娃在幼儿园的活动顺续,在‘画画’后妈咪就会来了。
这让小孩知道妈咪会回来接你,要给她充足的安全感!


制服诱惑

别想歪喔 XD
当初,我并没信心娃能适应上学生活。在试读期(第1星期)时没有下手买制服。

娃只是穿着自己的衣去幼儿园,看到同学朋友们有穿制服。想不到娃会主动向老师问拿制服!
老师也很大方先‘借’给娃用,而我们最后也定下这家幼儿园啦。

娃很喜欢穿着幼儿园的制服,当天回家后也不肯换其它衣,要穿着午睡呢!



我就顺势拿出准备已久的‘书包’给她。
娃超爱这套专属‘自己’的制服和书包,更爱全副武装去上课哪。
我想在她心目中就像是‘转大人’和‘任务使命’吧(笑)




随身安抚品

每个小孩都会有个依赖的物品。抱枕,奶嘴或是毛公仔。。。
娃就有个非‘它’睡不着的抱枕,出远门比带的安抚品。

原本我都没打算让娃带着抱枕去幼儿园,但娃哭了几天无法睡午觉。

只好带着抱枕一起去吧。果然,娃抱着抱枕睡午觉啦~  我和baba和老师们都松了口气。
(图为院长传来的娃午睡照)




不第一不包尾 奖励

小时候因为家住得离学校很远,所以我都得等比较晚的巴士回家,常常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
看着朋友们一个个回家了,这滋味难受啊。

不想娃也这么难过,我都尽早到幼儿园接她回家。过后还可带娃去公园跑动下!

同样的,我都不希望娃一早在课室内呆等。
当娃到幼儿园时,有其它小朋友在玩乐的开心气氛,娃自然爱上学。

最重要的是。。。 当小孩做得好行为时,请大方给于称赞和奖励!!!
(图为娃放学后去吃最爱的ice-cream)



以上就是我个人的经验分享咯。。。
上学是小孩成长必经之路。而小孩有分离焦虑也是正常的。

小孩一定会哭!请别心软接回小孩。
一旦小孩知道‘我哭,妈妈就会带我回家’,只会延长孩子的适应期。
不但苦了自己,还苦了老师。

家长也得学习放手
请相信老师,多和老师们沟通,多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再想办法应对。
父母的陪伴很重要,提前准备好,和小孩一起度过艰难期。 


最后,祝大家和孩子们开心上学去吧!





- 后记 -

其实妈咪我好不舍娃去上学, 好不舍娃的成长。。。

当娃哭惨不愿上学,妈咪在你面前强认着泪水和你说拜拜。
当娃笑着和妈咪说拜拜,妈咪竟然因不舍你的懂事而流泪。

宝贝娃上了一课叫做。成。长。
妈咪也上了一课叫做。放。手。

在育儿的路上,总有不少的奇难杂症。
庆幸的是,阳光奶爸不曾缺席,和妈咪我一起度过每一关。
未来,妈咪和阳光奶爸还是要一起努力向前冲啦!...(容我小小晒命下)...

=====================================================================


*** 有空来我的FB专页哈哈育儿日记聊聊天哦 ***

=====================================================================



=====================================================================

** 其它关于‘成长史的分享 **

上学趣。幼儿园参观与选择经验谈

闪闪发亮母女装 甜蜜show off 

[2y1m] 戒白天尿布实录

娃的发牙记录

两岁 生日快乐!

[1Y8M] 奶嘴 bye bye

19-21M 唱唱跳跳小妞

16-18M 捣蛋小帮手

13-15M 大步迈前进

将珍贵时刻定格。周岁写真

11-12m 讥哩呱啦庆周岁

9-10m 小白隆重登场

7-8m七八爬 站坐

娃的亲密爱人

2013 年之小三驾到


** 其它关于‘小玩意’的分享 **

玩到欲拔不能 Giotto be-be 黏土

涂鸦吧!孩子 - Crayola Mini Kids 可水洗彩色笔

省钱又环保 – Melissa & Dough Water Wow

小厨娘 切切乐

爱不释手的欧制木玩

Baba 也疯狂的 Lego

Busy School 开箱文

6-9M 娃娃的玩具清单 part 2

6-9M 娃娃的玩具清单 part 1

3-6M 娃娃的玩具清单 part2

3-6M 娃娃的玩具清单 part1


** 其它关于‘爱悦读的分享 **

百玩不腻。风车图书。童谣钢琴绘本。磁铁书

好玩趣味翻翻书 Usborne Lift the Flat - Colours

可爱兼幽默的绘本 ** 朋友一起玩好开心

经典不朽 Eric Carle ‘Very’ 绘本

[1Y5M] 亲子共读 - 好玩的翻翻书

0岁书单大集合

亲子共读,一切从咬书开始


** 其它关于‘去旅行'的分享 **

不只是看蝴蝶而已 -- Entopia by Penang Butterfly Farm

Trong Leisure Farm 小娃超买单。看鸭趣

baba不在家,母女俩出去威噜  ~ 火车巴士探险 ~

懒妈妈的救星!钧妈御食堂

妈妈放空小孩玩疯之亲子空间巡礼

三硖老街 桐花公园

冒雨也要去太平山,翠峰湖!

几米广场 进入绘本世界

宜兰 农场零距离接触小动物 清水地热煮鸡蛋

宜兰礁溪 奇立丹[宿食汤享受绝美田园美景的温泉民宿

第一次带娃出国。经验分享

[1Y3M] 亲子游。新加坡。惊游记 (二)

[1Y3M] 亲子游。新加坡。惊游记 (一)


** 其它关于开饭乐的分享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